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论坛首页 >>> 海员海嫂特区 >>> 海员生活 >>> 闲聊我们海员的生活——工资和消费

 本版版主:海的约定  一剑钟情  又见彩虹   
  您是本帖的第 5289 个阅读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当前1/1页] [20条/页] [总条数:10]    第  
楼 主  闲聊我们海员的生活——工资和消费[2014-1-19 16:29:00]
虾米王 勇士
等级:水手
经验:104
积分:104
博客:[未开通服务]
  本帖荣获
鲜花: (3支)
鸡蛋: (0枚)
 
闲聊我们海员的生活——工资和消费(原创)
作者:流浪水手 来源:三叉戟网海员生活平台
      海员这个工作是个很奇怪的职业。你说它伟大吧,其实还真的很伟大,全世界经济的90%都靠海运这种古老的方式来完成来进行各项的贸易运作,海员呢就是这个具体的操作者,伟大吧!你说这个工种渺小吧,估计全中国90%以上的人都不知道海员是个什么职业,对这个社会有什么贡献?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小妹,当他听说我是个海员的时候,竟然说我们的工作是不是和加勒比海盗一样,搞的我哭笑不得,也没有任何办法解释给他听,一笑了之。对于外行怎么看待我们是个社会的问题,我们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不如我们来谈谈我们业界人士自身的一些问题吧。首先从最俗和最眼前的话题--工资来说起吧。
      在很多人眼里好像海员都很有钱,而且挣的还是美金,欧元,很是让人羡慕。而且我身边的小伙子们在被热心的大妈们介绍对象的时候第一个对女方说的就是----收入高。其实每次听到这个话,我想所有被介绍的海员在现场都不禁汗颜啊,但是被介绍者还是在一边陪着傻笑,给对方的感觉就好像默认了一样,其实就我们海员兄弟们自己知道,这个是个很大的谎言,大到要哄自己一辈子,大到要骗一个女人和自己组建一个家庭,大到将来哄自己的孩子你的父亲其实还是混的不错的。但是对于我们海员之间而言,其实大家心里都像明镜一样,很清楚。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就一起来闲扯几句吧。
现在中国的经济环境谈不上很好,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过的比较逍遥的,在陆地上如果你有个拿的出手的手艺,一个月几千块钱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至于说你上了什么好的大学,读了一个好的专业,哪么工资就很可观啦。然而对于我们这个专业,不管你是大连海事大学毕业还是其他什么不入流的航运院校毕业,一视同仁,都是从零开始,这个倒是真正体现了人类平等。都是从实习生开始慢慢的往上爬,而且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都是靠服务薄上哪一个个干巴巴的上下船日期来验证你所谓的资历,估计最快的兄弟也要在大海上熬个七八上十年左右才能干到船长或轮机长。海船上所谓的4大头的工资是最高的,按照现在的行情大概都是3万以上,不管是沿海的还是远洋的,当然特种船就稍多一些,这里我们就不一一列举啦,但是往下看,4大头以下就够呛了,二副和二管一级的也就1万多一些,二副级以下的就更少了,最下面的实习生甚至辛苦干一年都没有工资,就是有也是一个月50100美金,这个工资简直叫笑话,不提也罢。你想拿到4大头的工资标准你就要大海上熬很长很长时间才行哦。其实就拿船上工资最高的哪4位来说,他们的工资看上去比陆地上的很多人要高的多,但是不然,因为你不可能永远在船上工作,你需要回到陆地上休息,但是海员的这个职业下船就等于失业,而且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所有海员的毛病----畸形的下船后的消费心理。
      海员每次休假,一下船就感到自己解放了,而且有种特强烈的消费冲动,因为在大海上任何的货币是没有价值的,我们自己感觉自己在海上搏击风浪辛苦工作得到的金钱没有得到价值的体现,现在到了陆地上就像吸毒的人突然看见白粉一样,他要想方设法的把这些钱花出去,买一些自己并不知道是不是很需要的东西,这些才感到莫名其妙的爽。我曾经和4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宁波下船,他们下了船都直奔商场买当时最流行的手机苹果4,我记得好像5000多吧,一下要4部,当时的售货员很奇怪,为什么呢,这些小伙子的气质都不像有钱人的样子,说的不好听刚下船有点像牢里发出来一样的,出手这么大方,她有点搞不懂,甚至怀疑这个钱的来路。我也问哪几个小伙子,买这个东西干什么啊,有个小伙子说,这个东西好啊,稍微有品位的人都用这个手机。我对他们说,你们都是干水手的,一个月在船上辛苦就买这部手机值吗,他们互相看看,没有说值也没有说不值。不过我突然倒是也回想我和他们这么大的时候发现和他们是一模一样的。这个毛病简直就像个悠久传统一样,不用言传身教就像病毒一样传染下去。
大家都跟着我都慢慢回忆一下,看看我说的是不是大家所经历的:
      年轻的海员一下船休假就呼朋引伴的叫上自己的同学,好友去吃饭,K歌,在酒桌上胡吹乱侃自己在国外看到什么什么趣闻,大有自己很不得了的样子,见过很多世面的样子,钱挣的很容易。给自己的女朋友大方的买各种名贵的香水和首饰,用这个方式来证明自己混的还不错,你选择我还是正确的。这个我相信正在看这篇文章的年轻海员是不是都感同身受啊,我写的有点直白,没有拐弯抹角。
      年轻的海员也会慢慢的变老,慢慢的他发现自己休假的时候连呼朋引伴叫人吃饭都没有多少人来相应你的号召了,因为你的朋友和同学很多现在都混的很不错,也很忙,他们没有时间来陪你这个闲人,也没有功夫来像以前一样来听你对他们说了很多遍的所谓趣闻,偶尔吃饭买单时,你身边几个懂事的朋友会叹息的说,算了,我来吧,你的几个钱挣的不容易。搞的你不知道说什么好,你连显示自己还有点小钱的机会都没有,其实说这些话的人哪个混的不比你好呢?更主要的是你们在一起已经没有共同话题啦,他聊的你不懂,你说的他根本就没有兴趣听。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到最后,你发现还是找自己一样在家里休假的朋友玩吧,至少还能聊到一起去,有点共同话题,于是乎,下了船还是几个海员,或是都是海员的同学,聚在一起喝大酒,搓麻将,昏天黑地。至于说当然被你忽悠成你老婆的哪个小姑娘,也慢慢懂得的什么叫海嫂,什么叫独守空房,什么叫望眼欲穿,什么叫担惊受怕,而且你当年吹嘘的一些东西一样都没有实现过。所有的老海员们我说的这个情况不是个别的吧,我想应该大部分人都是这样。
       海员下船后花钱自己没有谱,看见什么都想买,心想反正用完了我再上船去挣钱,我工资还可以啊一个月好几万呢,这个房子不过100多万嘛,我在船上呆两年不就行了。写到这里,我写不下去,我很难过,因为这个想法不是某一个海员的,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我自己也这样想过,也这么做过。这种想法简直是对生命的一种亵渎,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时间来衡量一样商品的价值,可叹可悲!当自己有限的金钱快消耗完了时候,所有的海员都知道自己马上又要回到哪个自己其实并不愿意回去的世界,伤感失落的情绪一直笼罩自己,直到上船后好几月才能慢慢的消失,慢慢的忘却,于是乎又是上一个故事翻版再演,周而复始。
      我说的其实就是我们广大海员实际的生活情况,我指的是陆地上的生活。说的可能有点偏颇,但是这种情况还是不少。我不是心理学家,我和大家一样都是海员,我的觉悟不比大家高多少,今天谈到这个话题,无非就是把大家心理的一些不好的东西用文字来进行表叙一番而已,让大家更加认清自己,当然也恶心了大家一次,也恶心了自己一次,毕竟谁谈到自己不好的地方都是不高兴的。哪么有朋友要问,要如何改变这个情况呢?这个话题很大,需要大家一起来进行探讨和研究。

作品系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2014-1-19 16:29:00



海员证自己可以换吗
水手证书500总吨及以上船舶的值班水手
船员香港证书
被中介骗哪里投诉
关于三幅换证
怎么换证书



卸货订舱 齿轮箱 救生和消防设备
预计抵达引航站 无论靠泊与否 港口租约
汽车专运船 无论到港与否 汽车卡车专运船
二船东 截补料
船舶速遣协议 合作 核心企业
波纹状的 药皮 可调浆传动
 

第 1 楼 回帖时间:2014-2-21 16:25:00
风声云海2 勇士
等级:实习生
经验:5
积分:104
博客:[未开通服务]
是个感触 道出了咱们得真实情况 不过其实还好 付出与自己的期待的如果成比例就接着做 如果感觉不成比例就下来 过点平淡的小日子。
--
 

第 2 楼 回帖时间:2014-2-21 16:25:00
风声云海2 勇士
等级:实习生
经验:5
积分:104
博客:[未开通服务]
是个感触 道出了咱们得真实情况 不过其实还好 付出与自己的期待的如果成比例就接着做 如果感觉不成比例就下来 过点平淡的小日子。
--
 

第 3 楼 回帖时间:2014-2-24 14:46:00
Q媚 巾帼
等级:水手
经验:111
积分:111
博客:[未开通服务]
人都慢慢长大的吧,谁都有过年少痴狂,不过看楼主的帖子,你们海员真是不容易啊,更让人敬佩。
离开了你,我要更加的去爱自己。
 

第 4 楼 回帖时间:2014-2-24 14:51:00
Q媚 巾帼
等级:水手
经验:111
积分:111
博客:[未开通服务]
想起一句话,是说我们女人的,”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中国的传统美德啊。。。都是熬出来的。。不管男人女人,任何职业。其实,在哪里干都是一样的,任何职业都不轻松。
离开了你,我要更加的去爱自己。
 

第 5 楼 回帖时间:2014-4-3 13:29:00
后宫雨辰 勇士
等级:实习生
经验:11
积分:110
博客:[未开通服务]
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要改变吗??没办法,这就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吧
--
 

第 6 楼 回帖时间:2014-4-3 13:29:00
后宫雨辰 勇士
等级:实习生
经验:11
积分:110
博客:[未开通服务]
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要改变吗??没办法,这就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吧
--
 

第 7 楼 回帖时间:2014-8-1 15:20:00
lovexyj1314z 巾帼
等级:水手
经验:389
积分:372
博客:到我博客逛逛
作为海嫂,我还能说什么呢?感同身受啊。
你跟一个人交往时,要爱和尊重对方的本相,而不是他未来的样子,你可以期望他继续成长,但你必须满意他现在的样子。
 

第 8 楼 回帖时间:2014-9-25 22:44:00
韦哥 巾帼
等级:水手
经验:209
积分:297
博客:到我博客逛逛
泰国鳄鱼皮带、钱包、女包等团购,微信/QQ51476996
 

第 9 楼 回帖时间:2014-10-4 12:04:00
韦哥 巾帼
等级:水手
经验:209
积分:297
博客:到我博客逛逛
泰国鳄鱼皮带、钱包、女包等团购,微信/QQ51476996
 

第 10 楼 回帖时间:2017-2-24 15:04:00
chen0919 巾帼
等级:实习生
经验:19
积分:118
博客:[未开通服务]

普通船员的福利来啦!跑外资历机工、水手基本工资1050USD+加班费OT+回流奖+年资奖!!不是中介,不收费,工资及时!

普通船员的福利来啦!跑外资历机工、水手基本工资1050USD+加班费OT+回流奖+年资奖!!不是中介,不收费,工资及时!

有需要的请加QQ3550955745
--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当前1/1页] [20条/页] [总条数:10]    第  

用 户 名:   * 请输入注册时的用户名。[马上注册]
登录密码:   * 请输入注册时的密码。
白酒 白玫瑰 百合花 百威啤酒 包子 必胜客 冰激凌 饼干 波斯菊 草茉莉 大份冰欺凌 大列巴 单层汉堡包 非洲菊 粉玫瑰 风铃草 感叹 狗狗 汉堡包套餐 红枫 红花油茶 红玫瑰 黄玫瑰 火炬冰激凌 鸡腿 煎蛋 金针花 开心1 开心2 开心3 开心4 可乐 口香糖 兰花 芦荟 路过 梅花 猕猴桃 面包火腿 奶昔 牛 牛气冲天 捧场1 捧场2 捧场3 捧场4 捧场5 捧场6 披萨 苹果 青岛啤酒 情人玫瑰 扔炸弹 三层汉堡包 三明治 三色堇 晒太阳 生日蛋糕 寿面 薯条1 薯条2 双层汉堡包 送鲜花11 酸奶 桃花 旺旺大运 西瓜 西红柿 香蕉 香水百合 向日葵 小笼包 鱼 月季 稚菊 紫玫瑰
快速回复:
[最多5000个字符]

回帖说明:  [快速回复]又称"简单回复模式",其回复内容不支持HTML、JScript、VBScript等程序代码的应用。当然也不支持图片。
 [回复帖子]又称"高级回复模式",其回复内容中支持大部分的HTML语言,可以自己上传图片。功能要强大的多.
  

合作论坛:
精英外贸论坛大海环保公社大连天健论坛国航人论坛贸易社区卓悦英文书院英语论坛江苏外贸论坛
大连法律论坛快流网论坛报关员考试论坛海员论坛海员在线南部铁器福步外贸论坛
外贸论坛折惠网

Copyright © sol.com.cn All right reserved

航运在线社区系列服务:中国航运论坛 | 中国航运博客 | 中国航运词典 | 中国航运问吧 | 举报投诉